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零食話語


零食話語

優 〥 良品、零食〥語、零食傳〥、零食最〥、〥鳳、冠〥、惠〥、百〥、Uny〥、Taste 〥、〥之島…

你是「那間」零食的常客?
小時候很喜歡吃「口」,現在想起話梅、檸檬、杏脯、魚皮花生、棉花糖也流口水,但沒想到「公」鳳的話梅可以賣到三十元至最高價壹佰元 一兩 。因為無腦的關係,希望可以以形補形,喜歡上吃合桃,這幾年價格不斷上調,幸好近年對果仁有敏感,少吃為妙,此後漲價多少與我無關。說來要感謝老牌餅店「阿頓」,它的美利餅、水泡餅、麥芽餅、疏打餅、檸樸夾心餅、威化餅等等,價錢實際又可以暫時充飢,也勾起一點兒時記趣,不知為甚麼朋儕喜歡把「美利餅」用棚牙刨著來食,又或是用作業紙包著,用拳頭搥碎,然後倒進口裏,可想而知,倒不中便弄得衣服都有份吃,兒時覺得蠻好玩,少壯時回想起來,真該打! 不得不提的是「手指餅」,喜歡一面學成年人用中食指架著它,一面學著梁醒波神氣地哼出「擔番口大雪茄,充生晒認經理」,真可惡! 還有那半個面孔大,現在覺得是甜得不能接受的波板糖,用舌頭去把它很費力的舔完,真要命!


除了那些傳統的貨色,香口食物如薯片、薯條、蝦片之類更是一吃便欲罷不能,非把它整包吃完便會若有所失,每次都要跟它進行思想鬥爭,怕吃多了會熱氣,跟著便會生唇瘡;此外,一些日本品牌,新派零食,花樣百出,裝璜獨特,用色鮮艷奪目,更是年輕人趨之若騖,形容起來口若懸河,眉飛色舞的道出每款零食的特色和知味處,令聞者垂涎欲滴,雀躍欲試。


由於要配合多種口味與長期保存的關係,一些零食會加入大量的防腐劑與人造色素、人造糖以調和口味與鮮艷的顏色。雖然這些食物都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和通過檢測,但有調查指出零食的脂肪和糖份的比例相當高,對未能自我節制的學生有損健康,也因此常被稱為「垃圾食物」。其實不單止學童,成年人吃零食的習慣和比例也不少。所以,零食店舖處處,可見市場龐大,特別是女性,辨公室裏,家裏從不缺少,閒時大包小袋的買個不亦樂乎! 花費可能比買白米還多呢 !

11 則留言:

  1. 你講上面咁多種零食都係做細路仔時代嘅恩物。好有感情!
    依家已冇食、冇掂好耐 ....
    除此外,仲有街邊魚蛋、豬皮、牛雜係我至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食牛。
      我愛吃豬皮,也愛吃豬腸,卻不吃豬紅,街邊魚蛋全靠特製醬汁,偶一為之,但一些有質素的魚蛋,墨魚丸,貢丸配粉麵較常吃。

      刪除
  2. 點解話梅賣咁貴? 我自己曾經製過柚皮口果,一個碌柚約HK$30,取皮製作,成品約只得三兩,糖12兩,檸檬一個,烘乾需七至八小時,所需電力,看到這等等成本,你便明白為何乾果零食咁貴!

    回覆刪除
  3. 一直以為話梅是下價涼果,難以想像可以賣到咁貴。
    沒想到妳會自己做涼果,柚皮.....感覺到不好吃。
    三千年開花, 三千年結果, 全靠糖精, 不過好好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千年開花, 三千年結果的是柚皮? 我被騙了!

      刪除
    2. 柚皮有潤喉化痰的作用,就是不想吃糖精,才自己動手做。請朋友吃過,反應唔錯。

      刪除
    3. @ 菲姐: 我不是妳朋友所以未吃過。
      @Zealand: 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可能不是用柚皮的。

      刪除
    4. 下次帶啲俾你試下,賞面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