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男男女女


@ 男 @ 女 @ 女

無線電視劇家變 (1977)帶出一個至今仍然廣為人們應用的名詞『女強人』。

洛琳的性格硬朗,執著,重原則,充滿幹勁,事業心重,不近人情,甚至有點霸氣,這就是一般人對『女強人』的形象;在我認識的這一輩的女強人,首推白雪仙無疑,第二個是前香港電台台長張敏儀,第三個是商業電台的俞爭,還有…陳方安生俞宗怡李麗娟梁愛詩王易鳴…她們都在所屬行業的工作崗位上,有非一般出色的表現,然而,除了一個,只此一個可以家庭事業兩兼顧的陳方安生外,很多都在男女感情生活,付上抉擇性的代價。

經濟發展的同時,社會衍生出很多家庭結構,男女角色的轉變;今天,香港適婚男女比例失衡,社會上對一些大齡女青,適齡不婚,妙齡未婚的女士,編造出一些賦有貶義的流行語『剩女』『宅女』『乾物女』的言詞,這些我只會一笑置之古語有云: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經歷,但有些情況的出現,如非設身處地便妄加斷語,對當事人是不公平的,甚至造成心理傷害。姻緣由『緣』字開始,若是『無緣』又怎生將就,正是:得者,恭喜妳,請珍惜!失者,勿憂 這個年頭,沒甚麼大不了

最近看罷笙姐在1991年一篇很有質素的訪問,內容談及一些已經廣為刨迷熟悉的經歷,不贅了,笙姐對男女感情問題的表述,是如此坦誠,沒有迴避,最清楚不過的一次。如果我是1991年看這篇文章,那時我年紀小,未經歷到,只會…哦 但今天的我,已是她當年的年紀,只有走過近似經歷的人,體會才會如此深刻,如此貼近

以下是一段放諸一般未婚女性的擬人代入的對答

問:那麼您自己呢?你有沒有理想的對象呢?

答:!我真的不知怎樣說...我沒有呀!這是很可惜的,我從小到大,都是沒有理想的,在別的女孩子心中,總會有白馬王子的形象,但我早已過了那個做夢的年紀,--- 通常只有十多歲的女孩子才會有此幻想吧。即使我在年輕時,也沒有幻想過白馬王子的出現,現時肯定甚麼也沒有啦!()亦更加不會非常渴望,因為我認為命中註定會有便有,沒有也沒法子。

問:會否是您的事業心太重,因而影響您的愛情的發展?

答:也不可以這樣說,不過,我經常想著..若然讓我碰到一個真的令我那樣喜歡的人,而他又很不喜歡我繼續【工作的話,我或會放棄【工作,並且一輩子緊黏著他;我有些朋友常常叮囑我,著我不要找一個太有錢的丈夫,最好選一個沒有太多餘錢的便好了,因為前者會不讓我再【工作,但後者卻仍因經濟上的關係,而讓我繼續【工作,我聽了後也覺得有理;不過,有些有錢人雖可供妻子豐衣足食,但仍會讓她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但我亦有一個想法:倘若我真的結了婚我寧願跟丈夫在一起,因為二者是很難同時兼顧得來的,而我則只喜歡在某一時間專心做好一件事,試看我現時這麼專心【工作,但成績已是不太好,若我還分心去照顧家庭,那豈非更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