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志蓮淨苑


障礙

早上醒來無瑣事

正是重遊志蓮時

 

志蓮淨苑自2000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以來,我慕名4年後才有閑暇初次登臨,

一般,我是從西門進入,旋即被那一條適心裁培的樹木和地上鋪切細緻的路徑所吸引,心頓然平靜下來,緩步過走廊,耳聞揚聲器放出真人誦經,看看精工鑄造的龍面鋪守(門環),抬望眼看看那樑上的瓦檔,仿唐式的木構建築風格,主調是啡色,給人一種沉實穩重的感覺。

 

來到祖堂,先向早上先師來過三扣首,信步到 <水月觀音殿> 一訪一細閱內文說以水中之月比喻世事無常,如幻非真,菩薩觀空不住空,達到自在無礙的境界。

此時,在烈日高掛,氣溫高達33度下,送來陣陣微風,倍感涼快!!!

由於喜歡中國書法, 對對聯特別敏感, 且摘錄為記 :

 

紫竹林中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金蓮座上菩薩大慈悲常觀自在身

 

來到大雄殿,供俸著莊嚴的覺者先師釋迦牟尼佛,左面是管智慧的文殊菩薩,右面是管實踐的普賢菩薩,轉出設有一小賣部 ,今天不見我初訪時擺放出來的 < 十大礙行> 摺扇 ( 另見下文 ),此扇可作為自已失意迷惘,得意忘形時張開一看,調整一下思緒。跟著便是藥師殿,也把吳立民先生的禪對摘記下來 :

 

日光月光佛光光光互攝攝入琉璃光

人心天心禪心心心相印印在菩提心

 

面對著大雄殿而立是彌勒佛殿, 此外還有鍾樓,鼓樓.藏經閣等。

 

旅遊中國大地景點,寺院是經常在參觀之列,我不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自己也是重複了很多次才注意到寺院的佈局安排,此外,志蓮亦恰當地不設那偌大的 < 風調雨順>菩薩。

 

宗教和藝術也有著密切的相連,庭園中裁種著羅漢松,九里香,火棘,山松,細葉蓉,福建茶,紅果仔,和那正在盛放的花葉勒杜鵑.,果是莊嚴靜土,美化空間,不能不提及的當然是四個蓮池,每次到訪總有拍友長火,短火,彎腰,側膊,細意捕足池內淡雅高潔的蓮花,這麼多年來,志蓮淨苑都保養得很好,所花費的心力自是不少!只要懷著物我相通,覺物有情的心態,得著是不足為外人道。

2009年8 月2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