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紅梅難再世


紅梅難再世...記唐滌生

 

<落花滿天蔽月光>的情景下,我與任、白、唐滌生結緣。五十年過去,後唐,唐後繼無人,浪花淘盡,只有零聲的微響,修修補補,人們依舊嘆息痛失天才!唐滌生當然是天才,他影響著一些人喜愛中國文學,然而,天才真的是<無風無雨,從天而降>的嗎?

 
被形容為天才的,不單是唐滌生先生,很多有成就的人,他們背後的努力,比一般人努力,比一般努力的人更努力,才可綻放光華!而天才比有成就還要高一層不可掌握的靈氣!【再世紅梅記】是唐滌生先生最後一套咬文嚼字,精刁細啄的作品,按<香港筆跡>描述,唐哥晚膳後嘔吐,感到身體不適仍<堅持>親身看表演,最後死於觀看自己作品時的劇院,潘國靈說他是<死得其地><堅持>到要死,你還敢堅持嗎?<堅持>不被理解會被人說是不近人情和霸道!

 
聞說唐滌生出殯當日,仙姐的哀慟表現比家人更甚,我想起杜國威在劍雪浮生的宣傳訪問中形容仙姐與唐哥是子棋與伯牙的相知,在精神上深深愛著對方。唉!

天意弄人,唐滌生去世時,我未出世,年青時不甚理解,只覺仙姐是<痛知音人杳,高山流水向誰傳>,但隨著歲月的增長,今年的感悟又比去年多!

 
再世紅梅記雖然聽了無數次,但有些地方是聽而不解,最近在網上找來一位不知名的有心人將曲詞詳解,更加驚嘆唐先生文學底蘊的深度,很多唱詞背後都是一首詩,一本書,一個典故。讀破萬卷書的人不少,卻被一個不懂工尺譜,靈巧地把一些又長又累贅,動輒幾十回章節的原著劇本,剪裁貫穿加插潤飾,起承轉合,拿捏分寸得如此恰到好處,使到演者稱心,聞者讚嘆。劇情既突破50年前的社會框框也超越到今年今日,仍未過時!

 

2011212

8 則留言:

  1. 剛看過 Zealand 的《錯覺》,再來看你這一篇,我又有不同的感悟,不知與你的可有相同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提老師才高,喜歡這篇的最後一段。其他的段落,恕我未參透。

      刪除
    2. 乜只喜歡最後一段,看來"至靚" 妹妹要多歷練呢? 哈哈!
      待我再回頭細認<>>>>>

      刪除
  2. 菲子老師,我沒有錯覺,妳有錯覺嘅。

    回覆刪除
  3. 不是我有錯覺,是Zealand 有錯覺:;不過,佢而家可能諗通咗。

    回覆刪除
  4. “最近在網上找來一位不知名的有心人將曲詞詳解,更加驚嘆唐先生文學底蘊的深度”
    派米達人能否指引一下網絡路徑(web link),好想看一看這位有心人對唐滌生曲詞的解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只找到曲詞,當日有特別感覺那篇不見了。

      刪除
  5. 不好意思,讓你花了時間去找那篇,不要緊而且明白的,通常放在網上的過不了多久就會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