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從破曉到黃昏



從破曉到黃昏

 

我所認識的顧媚便是顧嘉煇的姐姐,她是一位歌手,最為時人所知便是電影同名主題曲<不了情>,早年宣報她開畫展,只覺得是退出歌壇後培養出來的興趣,當看過她的著作:顧媚回憶錄<從破曉到黃昏>,才知道畫國畫對她並非一朝得來,而是從小在她父親顧淡明的薰陶下,中國工筆畫一直陪著她成長,現在踽踽獨行於溫哥華,以畫為伴。

 
顧媚生於1929年,原來今年她都已是82歲,回憶錄中她很率真地闡述童年時在廣州小康之家的生活,可是在她五歲那年,父親在外另築愛巢,一家鬧得雞犬不寧,她這樣寫道  <父親偶然回家就跟母親大吵大鬧,母親讓著要跳樓自殺,闔家都不得安寧,結果每次吵了一架後父親便走了>P.29,七十多年過去了,這樣的情節,在劇集、在身旁偶有所聞,令人慨歎。雖然如此,她父親對子女的教育依然關心。
 

二、三十年代的中國,正值多事之秋,列強入侵,中日戰爭,國共內戰,為八十多歲那一脫人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痕,顧媚沒有例外,我老媽也沒有例外,提起<日本仔>都會N 咬牙切齒地重述當年苦況,而顧媚和她媽媽,還有兩個弟弟嘉煇,嘉鏘一起逃難,寄人籬下,嘗透世態炎涼,親身體驗人情冷暖,我想因此她這樣形容自己的性格,<我是一個十分孤傲的孩子,沒有人喜歡我> P.25
 

顧媚一生曾經歷過幾段我個人覺得頗為草率的愛情,而那段婚姻更傷透她的身心和財富,她父親在經歷兩段並不和諧的婚姻後,更對她說:嘉瀰(顧媚的原名),如果你有自己的本事,獨身也未嘗不可,他的寓意我領會到,父親仍是疼愛我的,但我們都不擅表達。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想擁抱他一下。 P.157
 

六嬸方逸華與顧媚算是識於微時,一直很照顧這位閨中姊妹,然而,朋友扶搖直上,掌握大權時,在公開場合開玩笑,應該要有分寸,且看她如何道來:
有一次我們在旅行歸途中,她對眾人說回到香港後要請客,我知道是她生日(她每年生日都請客,但不許別人提及是她生日),我便對她說了一句:<生日快樂> ! 她叫我停止,我就更繼續說了幾聲:生日快樂!

 
方逸華滿臉不高興地說你再說一聲,我就生氣了。她當場把臉一沉,果真是生氣了!在領取行李時,她說已取消請客,也許是當眾人前,她下不了台,也許是我說話太肆無忌憚,我們是數拾年朋友,已習慣了互相取笑,我一時忽略了她今時今日的地位.....原來人是會因環境而變遷的。但無論如何,方逸華對我是有恩的。.....P.273
 

現在談顧媚不能不談中國繪畫,她的畫作多以雲霧為主,善用古碑般重疊的線紋,層層渲染,使觀者融入柔美的畫境。她最初學藝於嶺南畫派的趙少昂,後又吸取了胡念祖寫意山水的朦朧意象,還學習了呂壽琨革新水墨的哲理思想,加以融會貫通後另闢蹊徑,不僅體現出了中國傳統山水畫求自然、呈心性的意境,又結合西方繪畫的光影效果,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畫意。
 

很多記者都問她同一個問題:從絢爛歸於平淡,你是以怎樣的心態來改變自己的?我的答案剛好相反:<我覺得我是從平淡歸於絢爛,以前的日子是無意義的,今天才是我所需要追求的生活>P.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