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90 度


90度

在這個世代裏,中年轉型,已不是甚麼新鮮事物,終身職業,顯得鳳毛麟角。隨著行業經營情況逐年收縮,筆者半年前跳出從事23年的老本行,自覺勇氣可嘉的改投新的經濟圈,轉投另一間公司,更預先替自己作心理輔導,調整心態…一切「學習歸零 」,把從前的位置,把當前的薪金,把身旁的工作伙伴,把昔日的閑熟工序,通通歸零。「過去、從前、歷史」只能吸取其正能量,讓人走得更成熟,盲目擁抱「過去、從前、歷史」只會成為包袱,窒外成長,便應適時放下。

 
善與同行,很感恩在這半年裏,遇到一組有機會讓筆者這個慢行者可以愉快學習,逐步成長。每一間公司內,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範籌,每一個部門都有自己的程序,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性,有自己的對事的態度和咀臉。新人只能從新適應,每當一些事情發生要處理便要按路線路找對頭人,沒有「仙人」指路,恐怕行不得也哥哥,快則大錯,慢則小錯,幸好,愚人遇到一位良師,很多時文憑與人的學識掛鈎,但師父雖然讀書不多,做起事來卻嚴緊、認真和有條理,比時下一些高學歷低水平的人,幹得出色,此外,她對相關係的同事也建立和保持著真心體諒的交往。豐盛樹下好遮陰,不相熟的同事交往至今,還給了我改了一個別名:「豆腐」,成為「豆腐」,因為「豆腐」是「縱容校長」的學生。我決做一專外圓內方的硬豆腐。

 
人間無日不風波,決策總有意見相悖的時候。有一次,師父跟部門主管在工作的方針持不同意見,弄得不開心,部門之間人人緊張起來,筆者認同師父的想法,表明跟她同一陣線。到如今事過境遷,事實證明當初的預見力是正確的,現在一切又平伏下來,大家又重新開始向前行;自問是一個念舊重情的人,但在事件的判斷上,我還是以理行先,筆者很尊重師父,假如有一日,師父歪理當真理,我也應要學習掌握大智慧,退下來。

 
抉擇要取捨,取捨要承擔,承擔要勇氣,勇氣要有能力,有能力因為自覺可以出去闖天下,因為天下需要我去開創,到這個階段,我已不屬於我自已,而是屬於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