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書緣


【書緣】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有些父母會對子女訓說
: 唔俾心機讀書,將來大個做乞兒。

 

在現今這個智識型社會,人們都明白知識就是力量,所以兩歲幼兒便開始報讀 PLAYGROUP,展開人生的「學途」,這豈是十年窗下把經研,而是終身學習。正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學歷低的確會令人缺乏自信,面對學歷如「水蛇春」的學者教授,我這個浸大社會系的永遠名譽學生,難免內心虛歉,懷疑起自己的觀點。

 

與讀書是否有緣會否真的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沒有深究! 是否擺好個「文昌位」便讀得成書 ?也許當日願意執「迷」,佈陣祈福,增加一點,不是,是需要很多的助力,如此,我的學歷表可以填多幾項,只是惟時已晚,徒喚奈何! 又或者賴皮說父母兄妹無助力,家裏沒有互動的讀書環境氣氛,令我不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後來妹妹(我們都是同一個阿媽生的)總算讀到一點書,我才知道責任在自己,不能用諉過於人這一招。

 

我很妒忌那些十優狀元,他們總是語調從容的說不用怎樣用功,只要上堂留心聽老師講解,平時還有時間參加一些課外活動。這對那些兩股坐椅,一面向書,長時間看得發呆,勤有功,腦不活的「讀書人」,簡直是重創心靈。長大後才明白學習是要有技考,讀書是要有方法的。

 

社會是由一個不單只七十二行的多元行業整合而成。正規文化道路不通,自然隨緣流竄到合適的行業謀生,去尋找那自己可以觸及的「黃金屋」,經過長年累月的堅持和努力,有幸者在行業裏幹出個名堂。曾聽一些人不讀而有成果的人,得意起來會高唱「讀書無用論」,越讀越蠢,顧慮太多,書生膽,萬事不成。甚至貶稱一小撮學人有智識無常識,高學歷低智慧。李首富也不是讀很多書,某某名人,某某社會賢達也不是讀很多書,現在一樣名成利就。這種想法在事業高潮時,沒有智識型人才協助發展,便會窒礙公司發展,在經歷事業低潮時,讀得書少選擇少的挫敗感會浮現。所以勸君還是努力增加知識。


面對普及教育,「大學生」這三個字的身價已是今非昔比,但公眾對大學生總會多一點期望卻是沒有改變。教院學校透過課本指導學生得到相關學科的知識是硬的,發掘學生的興趣,引導和培養學生的專注力,不輕易放棄的毅力,還有獨立的辨證思考能力,才是將來可以放諸七十二行皆準的軟體。換言之,專注、毅力和思考是成績的基因,有些人不用到學堂也擁有這些「基因」,有些人進了大學學堂也空手回,「基因」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後天培養,學無單軌,不是大學學堂出來的,一樣有令人鼓舞和感動的人物。

 

20127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