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幫媽媽擦背


幫媽媽擦背脊

 

 

母親最近右手中指肥腫發炎,做了小手術放膿後需要包?起來,為免洗澡時弄濕傷口,我便<被邀請>替她洗澡,兩母女從未如此親近過,亦勾起很多感覺!

 
小時候,母親替我們洗澡總是<搏老命>很用力,我們都被擦得呱呱叫!現在眼前看見羸弱的她,皮膚都鬆弛了,可以搧風,她常說吃那麼多都不長肉,真氣死人!

 
心裏卻很感恩,活到我這把年紀,還可以有個老媽讓我去反哺! 有次,我向她撤嬌,故意厭氣地說又要我幫妳洗白白呀!她也回我一句妳好彩仲有個呀媽照顧,好多人恨都恨唔到,我平常替妳做得更多呢!

 

有時候,我會給她一個擁抱,雖然她口裏說我攪鬼,之後又很感歎地說不知尚可得多少年? 我借意說所以要多些 ? 現在,母親已可自行洗澡,因為每朝七點又在替我抹房內的小軒窗!

 

這年內,母親的記憶力差了很多,有點認知障礙,於是約了醫生替她做評估,在醫生面前,母親被問認得我是她甚麼人? 她答道女囉第一次聽到這個理所當然的答案,內心不期然一陣難過,眼泛淚光然後靜靜在旁觀察她的反應,問她幾時起床,每天做些甚麼,有沒有記下年、月、日、時、季節,所處地方,買東西的找換,有無打麻將,簡單加減,說了三種東西,轉回再問她記得那樣? …醫生說她沒有異常怪行,未致於有“老人癡呆”只要開始多加留意一些生活細節安排便可。我想現在稱“腦退化”是有些,包括我自己!

 

從小到大,我倆都是家中的親密戰友,她是我唯一使得動而沒有拖欠感的一個人,真不該說她是我的潮傭,因為她把我當五歲孩童照顧,父母愛子女就是這樣長憂九十九! 所以,小提雖然緣慳,猶幸尚未福薄!

 
對於老人癡呆或腦退化,同儕中父母已開始找到個案,聯想到他日甚麼人也不認得,甚麼事也不記得,究竟甚麼東西會喚起自己有反應? 是任姐抑或笙姐?是那一套劇目?是那一段唱詞? 抑或是目瞪口呆…毫無反應?

 

2010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