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此後笙腔常綣戀


此後【笙腔】常綣戀

 

 粵劇紅伶龍劍笙在首張個人專輯「任曲笙韻」中,輯錄了四首由她師傅任劍輝獨唱的名曲「有情活把鴛鴦葬」、「牡丹亭驚夢之玩真」、「一枝紅艷露凝香」、「孤雁再還巢」。正如她本人所說,賢師珠玉在前,坊間比較難免。「士工合尺」我認識不深,不獻醜。且從「感性」的理解是否順「自己隻耳」,而一般人都有一種慣性音頻,耳朵習慣了的,會先入為主,很多時,對原唱者會有一種情意結和眷戀它昔日的味道。話說倆師徒都給人比較了數拾年,唱得不似時,固然被說學藝不精,找到有點似時,又說只是任姐的影子,悠悠眾口說話多。人們都說藝術家脾性比較執著自我,實在也需要自我執著,否則人言人殊,隨波逐流,藝術生命便完蛋。所以,「比較」應放在這次表現有否比上次相對進步。今日,龍劍笙唱出了自己的風格和韻味,「笙韻笙腔」已得到廣大戲迷的認同。

四首曲中,「一枝紅艷露凝香」她不曾公開演唱,普通戲迷比較少聽,但透過是次由星級大師帶動,活化了塵封的作品,意義深遠。「有情活把鴛鴦葬」、「牡丹亭驚夢之玩真」則在籌款脤災中已曾獻唱,在今次演繹中的情感運用,個別的單詞、語調,節奏快慢略有變動,由於先前的版本聽得太多,定了格調音頻,耳朵需要調整一下去適應。畢境,藝術不是倒模工程,人的情緒時刻在變,卻感到一些無心插柳,客觀演出環境稍遜下的成果,自有一番味道。

 

收聽全劇,人物穿插,故事有連貫性,戲味較濃;收聽折子戲,選取重點情節,主要是生旦對唱;這回在錄音室作「笙韻全接觸」,獨唱四曲,真要命!只聽她唱得如流水行雲,行腔圓潤,曲韻都勝過西樓時,婉約細膩的奏樂沒有喧賓奪主,完全表現著演唱者的功力,笙韻聲聲入耳,害得我滿腦子獨是伊人影像!

 

如果你問我HK$480-四首曲,貴嗎?我會答:不便宜。價超同儕,但「平、貴」是因人而異。可以肯定是整個製作由內到外都很用心,而且是稍勝「龍情」。重新做一套頭飾戲服,名牌形像設計師,專業化妝大師,專業樂師,專業攝影,配合適度編修圖像,錄音室,日本製造CD/DVD,封面破格應用立體3D印刷技術,特度凹格的包裝設計,燙金簽名和封條,加獨立號碼,鍍金書邊,繁複又細緻的黏貼工序。遺憾是24K/CD/DVD只用單色黃印上蝴蝶,沒有龍劍笙的龍飛蝶舞主圖在上,怕且老闆都要喝停使費,還要奉送精美海報,不用大宣傳,禮貌上也要有誠意地公告天下!當然,笙姐和老闆也要有水位。如果不是3388人合力,用HK$480做唔到囉! 說到此便是物有所值了 ! 若然聽它3388次更是超值!

傾盡心力,除了是為製作一個相得益彰,內外兼顧的產品,更重要是為「笙腔笙韻」多一個範本留作傳承。有些人會說不用買正版,遲些深圳賣HK$20-。且不用破口大駡,我是樂見「李花」開遍,「笙腔」處處聞的。我們都樂在其中地合力散播種子,共譜人間笙曲妙韻。

我欣賞這句用心的廣告語 : 唯有擁有,才能真正感受!


聽曲學中文: 玩真曲詞中 : 他日拜上黃堂談婚婭
婚婭 (婭:音亞) 連襟,姐妹的丈夫互相的稱呼。
 姻亞 : 兩壻相稱叫亞,故親戚亦稱姻亞

 

2012622

8 則留言:

  1. 想起「任曲笙韻」推出那天,我早一天已致電工作附近的一間店子預訂,售貨的說已有很多人預訂,希望留一輯給你。開售當天再致電去,售貨員說第一批已賣去,再訂第二批下午到。我哀求一定要留一輯給我。時間到了,去到店內見2-3位歡天喜地買了離開。有上班的、有夫婦一起來的,大家如獲至寶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的笙韻,越聽越好聽。超值。

      刪除
  2. 刨刨讓人再次認識塵封作品,且不是名劇的小調,而是一貫的二簧,要吸引聽眾不易。最近再聽她的"孤雁再還巢", 感情、韻味、技巧,令人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姐應為有徒兒青出於藍而高興。

      刪除
  3. 我一日會聽上兩次,到現在都怕有1450次,就嚟翻本啦。 * _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翻本咋! 我聽一次袋一次錢落袋喇!

      刪除
    2. 係我貪心,大師嘅演繹,聽一次已值回碟價。

      刪除
    3. 你地唔會聽得多過我,我一買回來就天天聽,分分鐘都聽,出外開車都要聽,所以不用一星期已翻本喇!刨刨唱「一枝紅艷露凝香」太感人了,連我老公都忍不住要問我個故事講乜架?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