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白頭偕老


 
白頭偕老
 
飲杯!
祝兩位永結同心,白頭偕老!
 
婚宴時,一對朗朗上口的祝福語!忙時沒有閒暇細想,覺得這是理所當然。近日靜而後能思,原來「地老天荒,情鳳永配痴凰」不是必然的。
對出生於和平後的這一代,因為戰爭而導致夫妻陰陽相隔,總覺得是很遙遠的事,只有祖父母輩才會經歷;同學中有「大細媽」的家庭狀況亦有所聞。中國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夫妻各自上山下鄉或因政治旗幟不同,引致各行各路。八十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未卜,不明朗的政治因素促使部份港人往國外移民,長久分開的感情生活,箇中的經歷和考驗實不足為外人道。
 
每天張開報紙,交通意外都時有所聞,留下孤兒寡婦,令人傷感!更難過的是一些準新郎新娘遇到意外,倍覺蒼天何太狠! 離別恨,病痛苦,倘若枕邊人患上難以治愈的惡疾,經年累月的與病魔惡鬥,雙方飽受精神和肉體的折磨,有幸者,平安挽手度過,不幸的,留下倖存者繼續生活。
 
說來實在傷感,但起碼夫妻同心。另一方面是面對這個消費形社會,很多家庭都需要公一份,婆一份來支持生活和子女的開支。在工作圈內發生「感情缺失」,唉! 除了無奈還能怎麼說? 至於離港往國內外更是一個很大的誘惑,因為容易因寂寞而放縱。此外,夫妻因工作際遇,不斷的終身學習,從學歷差距到思想分歧,最終離婚收場。頭未白,人未老,已不能同偕了。尚幸,這類負面例子仍屬較少數,所以正面的大多數應該珍惜眼前人。
 
說來繼續傷感,還要添上慚愧! 試問那對夫婦不曾吵架! 老爸媽是白頭偕老的實證者,他們經歷過中日戰爭,經歷過中國共產黨統治,經歷過夫妻分隔生活,經歷過生活的貧乏。但老來一起生活卻喜歡間中「小吵」來增加「生活情趣」,礙於兩人困於一屋,最終還是要對話,卻苦了我這個「孤兒仔」,惟有故意開玩笑說:離婚喇!
女人使脾氣愛細數從頭,而且是不能遏止的重播,眼淚此等身外物是唯一放得下,其他的陳年往事永遠掛在口,放在心。這可迫使人更添煩厭,火氣更盛。女人最後是罷工,罷煮,罷食!
 
說來還是傷感,因為終極一駡就是想早點歸故土。他們都八、九十歲活到這個年紀,應該感恩,覺得每一天都是賺回來,所有事情,有甚麼大不了,最多不過是在病痛時感到這回逃不了....死喇!
 
面對容易有負面情緒的老親娘,為使她有生趣,我會多擁抱她,明示給她知道她有多幸福。

並且開始故意逗她:媽媽,我靚唔靚呀?
她用敷衍的語氣說: 靚呀!
過一段時間,我又問: 媽媽,我靚唔靚呀?
這回她陰陰咀笑答: 「全屋」最靚是妳! 弄得我倆都開懷的笑起來!
有閒時,我又問: 媽媽,我係唔係好靚呢!
她又不用心的答我: 全座樓最靚是妳呀!
我追問: 不可以求其答。
她接著答:妳出世時好醜樣,而家有咁樣好好多,普普通通囉。
我反面的說:不合格,係靚好多!
最近,我又以雙手托著下巴逗她: 媽媽,我靚唔靚呀?
她稍作遲疑,似有準備,然後刻意的:乞嚏 !真使我現在想起也禁不住笑出來!

老親娘的腦在退化中,我會繼續在她還「認得我」的時候多問她
:我靚唔靚呀? 因為只有對著她,我才問得出!別笑我自戀
到底是「無冤不成夫婦」,抑或是千世修來共枕眠」看來是愛恨交纏說不清。兩老雖然偶爾吵架,但到其中一個似乎到「臨界點」時,看得出仍是關心對方,而我開始給他們提前心理輔導接受會前後腳」的事實,他們口裡都說人生就是這樣,誰能避免? 活得也很累了!
 
2012年7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